药学院2017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7-05-23
分享:

 

       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是学院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生培养教育的重要环节。为加强我院毕业生离校前的教育和管理,培育毕业生的母校情结,展现毕业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确保毕业生离校前各项工作有序、顺利进行,根据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理念,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安全稳定为重点,以方便学生为出发点,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与悉心教育、热情服务相统一,营造珍惜离别、感恩母校、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和谐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离校。
二、组织领导
药学院成立了以张国升院长为组长的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小组。
组长: 张国升
副组长:余立新
成员:华芳、刁欢、汪涵涵、全体辅导员

三、时间安排
1、召开药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布置会:5月下旬
2、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感恩与诚信教育活动:6月下旬

3、毕业生离校时间:6月下旬
四、工作内容

1、与各有关处室做好提前对接工作,召开毕业生离校专题会议,布置具体工作(余立新院长负责);

2、领取毕业生离校的相关表格,并做好发放、布置填写工作(汪涵涵负责);

3、毕业生离校的各项物品准备充分,如展板、横幅、办理现场指示类门贴、现场供水等等(汪涵涵负责);

4、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刁欢负责);

5、制作《毕业生离校须知》等宣传材料(汪涵涵负责);

6、毕业生相关党务工作(张艳负责)

7、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活动新闻报道及信息报送工作(汪涵涵负责);

8、具体工作内容(汪涵涵、徐明月负责):

(1)提前准备与完善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工作,如完善、核对17届毕业生基本信息(毕业生基本信息、应缴、应退费用及统一结算情况等);档案、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常住人口登记表毕业证书)的领取;离校程序表的填写;就业办下发的表格领用等等;

(2)制作毕业生离校手续表(纸质),现场登记,及时掌握情况;

(3)做好毕业生欠费清缴,奖学金领取,助贷诚信书签订等工作;

催缴毕业生缴还欠款(督促不能缴清欠费的毕业生签订《还款承诺书》,并为其办理离校手续,发放《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和档案,但毕业证书缓发,且不能退费,所有退费一律按照先清欠费再办退费的原则办理);

引导退费批量代发没有成功的学生拿学生证(或身份证)到翰林食堂办理领款手续;

(4)必须看到毕业生流程表上的各项内容均签字确认完毕,方可发放档案、毕业证书、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常住人口登记表)等;并督促学生按期办理落户、报到手续;

(5)要求工作单位有变更的毕业生必须在九月份提供最新的就业证明材料;

(6)督促学生填写《优秀毕业生登记表》和《就业问卷调查》;

(7)及时登陆统计系统,上报完成情况;

(8)组织毕业生宿舍公私财物保管、接交及宿舍清扫、钥匙交还工作。

四、注意事项

1、《离校程序表》、退费《领款单》

(1)毕业生需到辅导员处领取《离校程序表》,然后依次到相关部门办理离校手续;

(2)毕业生凭填写完整信息、辅导员签字的《领款单》(未批量发放成功的毕业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和毕业证书到财务处办公点(翰林食堂一楼大厅)办理退费手续。

2、图书

借书同学须携带图书证到图书馆归还图书,并由图书馆老师在《离校程序表》签字确认(具体名单在辅导员处查询)。如不慎遗失图书,到图书馆办理赔偿手续;

3、学生证、考试证

毕业生在办理手续时将以上证件统一交给辅导员。

4、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常住人口登记表)

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常住人口登记表)是毕业生报到、落户的凭证。毕业生领取两证后,应在规定时间(30天)内到用人单位(或人才市场)报到,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避免成为“口袋户”、“黑户”。

注:单位人事代理和落户手续所需材料为:

(1)报到证原件(辅导员处领取)及复印件;

(2)常住人口登记表(辅导员处领取);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自备);

(4)两张一寸近期免冠照片(背后注明姓名)及身高、血型证明(自备)

5、档案

(1)派回原籍的学生档案由学生办理手续时填写申请表,派往合肥市相关人才市场的学生档案由学院统一送至人才市场;

(2)档案不能私自拆封,遗失不予补办;

(3)一份完整的毕业生档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1)高中阶段材料;(2)大学期间学籍大表;(3)毕业生登记表(必须贴上照片);(4)入学体检表;(5)党、团组织关系材料;(6)报到证(白联);(7)毕业体检表

6、助学贷款

(1)凡已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学生需在辅导员处签署《诚信书》,填写信息采集表;

(2)需要归还助学贷款的学生直接到相关银行还款

7、毕业证书

每个人的毕业证书只有一本,如遗失不能补办,只能开具《毕业证明书》,请辅导员一定要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妥善保管好。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关系到全体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院的安全稳定和社会声誉,毕业班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务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学院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地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参与具体工作的每位员工要熟悉业务内容、流程及要求,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为毕业生做好各项工作,避免错误。
2、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时间紧、头绪多、任务重,根据学院安排密切配合,切实保障毕业生离校工作有序开展。
3、以生为本,热情周到。规范流程,简化手续,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为毕业生提供热情高效、周到细致的服务。毕业班辅导员要切实做好“双困毕业生”的就业帮扶,要特别关注个别不能按期毕业学生的心理状态,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谈心、沟通、引导和服务工作。
4、强化责任,确保稳定。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至关重要,要明确工作责任,做到人员安排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检查到位。离校手续办理需毕业生本人来院办理,原则上不允许代办,坚决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和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毕业生离校工作是我院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院的安全稳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细致的安排与完成各项工作,保证2017届毕业生安全、文明、顺利离校。

                                              药学院

                                         2017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