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18年迎新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07-18
分享:

 

      根据学校迎新工作统一安排,为确保药学院2018迎新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药学院2018年迎新工作方案。

一、迎新时间安排

1.8月30日下午17:00前完成迎新现场布置,8月31日上午10点钟学校检查准备情况,下午2点进入新生报到工作环节。(9月1日前个别新生提前报到在308办公室)

2.报到时间:8月31日下午—9月2日全天(本、专科生报到)

3.迎新工作地点:

教学3#楼一楼117为迎新报道现场,119、118教室为药学院专业咨询室。113\114可以根据需要安排家长休息或存放行李的教室。116存放了新生教材。另111、112对面的玻璃门在迎新期间打开,供上课老生出入。

4.学生缴费地点:翰林食堂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国升

副组长:余立新、陶阿丽

成员:赵影、汪涵涵、李启照

职责:领导整个迎新工作,督促检查,协调和处理突发事件,确保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二)迎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若干工作组,各组成员及工作职责如下:

1.协调工作组

责任人:赵影

组员:团总支学生会、院务助理团成员、学生党支部

职责:

(1)全面协调迎新工作;

(2)处理、汇报现场相关工作;

(3)检查、监督工作落实情况;

(4)负责迎新工作物资的申报、领取、发放及管理;

(5)负责迎新工作人员的餐劵申报、发放及茶水等后勤保障工作;

(6)负责培训全体迎新学生工作人员。(8月30日上午)

2.场地布置组

责任人:汪涵涵

组员:助理团、学生会主要干部

职责:

(1)报到现场布置,在8月30日17:00前完成现场布置;

(2)负责宣传材料制作及张贴;(明确哪些材料)

(3)负责报到现场的环境美化和宣传;(提前策划)

(4)负责导示牌、新生报到流程等物资的准备;

(5)其他未尽事宜

3.引导接待组

责任人: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院务助理团主席团、学生党员(着校服、佩戴证件)  

组员:团总支学生会、院务助理团主要干部、学生党员(大约190人)

职责:

(1)负责接待新生及其家长,引导他们进行报到、缴费、注册;

(2)负责在报到过程中向新生及其家长介绍药学院及其专业情况;

(3)负责组织礼仪队,做好礼仪工作;

(4)其他未尽事宜

(5)家长休息室的准备工作(拟播放大阅兵或校庆、五月的花海大合唱视频等)(赵影布置学生会收集素材)

4.现场咨询组(人员及分工由陶助理根据老师上课情况协调安排)

责任人:陶阿丽

组员:卫强、施伶俐、宋祖荣及部分教师

职责:

(1)负责现场解答新生及其家长的专业咨询;

(2)对于坚持转专业劝说无果的学生,开具工作条作为张院长同意转专业的依据;

(3)其他未尽事宜

5.专业调整组

责任人:张国升(是否有老师临时代签字由张院长指定并告知教务处)

职责:在学生进行专业咨询任坚决要求转专业的,由陶阿丽院长发放预转专业申请表,请张国升院长根据沟通效果后审批。(转专业经过两层把关:专业咨询老师——院长)

协助:优秀党员学生

6.现场报到组

责任人:余立新

组员:药学院全体辅导员、部分教师

职责:

(1)新生信息维护进报到系统(8月29日前,陈洁馨、李春杰参加培训,李春杰将宿舍按照各专业男女生人数比例分配到各专业,并维护进系统,报到时李春杰、陈洁馨、高光健轮流打印报到单)

(2)首先进行新生资格审查,注册扫描,发放《新生报到注册表》,进行新生登记、宿舍分配;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办理临时欠费手续。(陈洁馨、高光健、李春杰负责轮流扫描打印报到单,余立新负责办理临时欠费或学费异动手续,处理现场突发情况)

(3)各专业报到点,新生班辅导员和协助老师现场办理报到手续,登记相关信息,收取新生录取通知书,已批扣学费的学生返还发票学生联,(户口迁移证、档案、团员证等材料分班以后交给辅导员)(具体分工如下:陈洁馨、李春杰参加迎新系统培训,报到日负责安排宿舍并打印报到单,高光健配合;李春杰负责药学本科,徐明月负责药物制剂和制药工程本科,杨思民负责健康管理专业、新辅导员负责药管专、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陆松侠负责许燕配合学生饭卡售卖)

(4)根据现有辅导员带班情况及各专业人数,拟分配18级新生辅导员如下:李春杰18药学专业,徐明月18制药和药剂专业,杨思民18级健康管理与服务;新辅导员18级药管专、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

(5)指导帮助新生办理报到、缴费、住宿等手续,直至新生到宿舍入住;(学生干部负责)

(6)辅导员负责在每天中午11:30、下午16:30统计本专业的报到人数、已缴费人数(以回收的缴费票据和《新生报到注册表》为准);

(7)负责现场解答新生及其家长的疑问;

(8)如果出现助学贷款以外的欠费,费用异动等特殊情况的,由余立新和学生处与该生单独沟通。

(9)其他未尽事宜

7.慰问服务组

责任人:余立新、陶阿丽

组员:全体教学、学工人员及团总支学生会主要干部

职责:

(1)8月31日晚:党支部前往宿舍关心慰问新同学;

(2)9月1日晚:陶阿丽带领教学口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6-8点之间到学生宿舍慰问新生及其家长,最好分男女组,每间宿舍都跑到(人员由陶助理定)

(3)9月2日晚:余立新带领学工口管理人员深入宿舍(人员主要是行政学管秘书和新生班辅导员,其中新生班辅导员要求31、1、2三天晚上都深入宿舍关心学生并登记)

(4)主要关心学生,了解新生感受,宣传学院政策,帮助解决新生遇到的困难,答疑解惑等;其他未尽事宜

8.宣传报道组

责任人:汪涵涵

组员: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药学院院务助理团宣传部

职责:

(1)负责迎新现场的布置

(2)负责新生报到期间的现场拍照、摄像、新闻采写及报道,并在校新闻网及药学院网站进行报道;

(3) 负责相关迎新需要的相关宣传材料制作

(4)负责家长交流会的会前准备

 

三、工作流程图

               

 

 

 

四、晚间值班安排(8月31日—9月2日晚上19:00—21:00)

值班地点:办公室

人员安排:汪涵涵及助理团干部(8月31日)

赵影及学生会干部(9月1日)

余立新及学生会干部(9月2日)

职责:

(1)负责晚间报到学生及家长的临时住宿的安排及其他事宜;

(2)负责处理晚间突发事件,如不能解决,立即上报;

(3)其他未尽事宜

五、迎新培训安排

地点:药学院会议室

时间:8月30日中午12点30分

参训人员:全员

要求:

(1)所有人员准时参加培训,不得缺席,特殊情况办理请假手续;

(2)认真做好笔记,有问题现场解决,绝不把问题带到报到现场;

(3)人人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六、迎新工作要求

1.迎新工作事关学院及药学院的发展,迎新工作人员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要按计划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通力协作;

2.迎新工作人员要服装整洁、简朴、得体、积极主动、热情、周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主动热情为新生及新生家长服务;

3.迎新工作人员要服从整体安排,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工作方法,工作尽心尽职,迎新工作期间手机要保持畅通,方便联络;

4.迎新工作人员态度要热情,精神要饱满,提倡微笑服务,让新生感受到新华及药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5.各小组负责人要恪尽职守,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6.新生材料务必收好,并妥善保管;

7.其他未尽事宜。

七、新生家长座谈会

时间:9月1日中午12点20分

地点:药学院会议

会议准备人员:汪涵涵(横幅、水果、茶水等)

会议参与人员:余立新、陶阿丽、赵影、李胜男、系主任和部分骨干教师代表

参与学生家长代表(由辅导员提前约)

八、专业教育和学术报告

时间:9月3日-9月5日

地点:学术报告厅和多媒体教室

安排:由陶阿丽院长助理具体安排,学生8点钟图书馆南广场集合

九、分班

时间:9月3日

地点:图书馆南广场集合,分班、确定教室,人员名单,熟悉校情,建议高光健老师指导并帮助各班

十、实验室参观

时间:9月3-5日,与专业教育交叉进行

路线:图书馆前广场

主要任务:分专业专人带队参观实验室 ,路线及参观安排由李启照负责(避免去年学生拥堵在人行天桥,时间错开),辅导员负责组织带好学生队伍,实验室管理员负责做好讲解工作。

十一、军训

(一)军训动员

时间:3-5日根据小礼堂的使用时间定(赵影安排人申请下时间,建议5日下午)

地点:三期小礼堂

议程:详见附件

(二)正式军训

正式军训时间:9月6日-15日(共10天)

地点:学校指定地点

要求:辅导员跟训(见后期排班),全力以赴军训,期间安排学生会做好服务。高光健跟教官做好沟通,看能否将五禽戏纳入到训练中。

十二、调整期

15日(周六)上午军训汇报结束后按照专业班级集合,由辅导员开班会,布置落实开学第一节课的准备工作,16日休息。学生可以考虑报名参加校内学生组织和社团。

十三、其他工作(体检、校服量体、教材发放等)

时间:待定

地点:等通知

要求:期间辅导员做好班级班委选拔、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

 

                                            药学院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