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全院学生开展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06-30
分享:

关于组织全院学生开展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团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大局,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提高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团委、学生处、教务处决定今年暑期继续组织全院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扎实有效的组织好此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勇担强国使命,共建和谐家园。

二、活动内容

1本着就地就近的原则,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或农村进行社会调查,调查内容可以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和学习情况;农村老人的医疗保障机制的运行情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现状与发展模式思考;城市社区的文化建设与文明程度调查;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之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城市发展的巨大变迁;城市务工人员的精神生活现状等等。

2、在家乡或实习地区有效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积极与身边社会上的热点现象与主要问题进行观察和思考,努力提升参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3、学习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和各条战线上的优秀青年代表,并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深入思考自己与先进人物的差距,传承青年一代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谋划自己将来的学习和生活。

4、积极参与我院暑期招生实践工作,主动宣传我院的校园风貌、师资水平、专业特色和就业情况,动员高三毕业生向我院招就办进行电话或网络咨询。以我院的实际情况为例,展示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增强学生“以校为荣”的爱校情怀。新学期开学后,参与我院招生实践的同学可以到辅导员处领取招就办制作的《安徽新华学院暑期招生社会实践登记表》,对自己的宣传时间及宣传效果进行详细的记录,经招就办审核后,对表现突出者进行表彰。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院系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制定好本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动员本学院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并做好指导工作。

2.扩大覆盖,注重建设。

各学院本、专科生在暑期至少要开展一次社会调查,写出一篇较高质量的社会调查报告。有条件的院系要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力争有一个相对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使学生受锻炼,当地见效益。

3.突出培训,力求实效。

活动前要加强培训,帮助大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活动期间,同学们要针对需求开展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群众带去实惠。

4.深化宣传,扩大效果。

各院要通过校内报刊、广播网络和工作简报,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校外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返校后,各学院团委要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以“实践归来话成就”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交流心得体会,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九月中旬各学院搜集所有学生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及《安徽新华学院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并推荐510篇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上交团委进行全校评比,十月上旬举行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安徽新华学院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挂在校园网上,我院学生可以自行下载填写,回校后和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一起上交到所在学院。

 

安全提示:

为贯彻落实国家、学校有关安全工作管理规定,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帮助学生明确安全工作的规范要求,增强安全观念,提高学生的自防、自卫、自治、自救能力,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完成,实践过程要注意防窃、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登山时不要单人单独行动,不得到险要地带游玩;严禁到水库塘坝等地游泳;注意饮食卫生等,各院要加强学生在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教育工作,各项活动的开展要以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为前提。

 

 

                        团委        学生处         教务处

                                      00八年六月十九日

 

 

附件:

1安徽新华学院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

2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格式要求

3暑期社会实践报告评分表

4安徽新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评奖办法

5安徽新华学院200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申报表

 

 

 

 

 

 

安徽新华学院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

 

   

 

院系、班级

 

家庭住址

 

活动主题

 

实践地点

 

活动时间

2008       日至         

活动内容

 

活动形式

 

 

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及成果介绍:

 

 

 

 

 

 

实践单位意见:

 

 

 

 

 

                                                      

 

                                                       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