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2-08
分享:

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

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相关处室:

为了全面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经研究决定,学院29日至225对全院教学秩序(包括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教学条件保障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请各单位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期初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学期初教学准备和初期工作的全面检查,是新学期稳定教学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实施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步骤。通过检查,了解和掌握学院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安排、教师教学准备、教学条件保障等。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二、检查组织保障

成立期初教学检查领导小组,下分教学组、学生组、督导组和保障组(人员组成见附件1)。教学组负责教学工作准备、教学秩序状况、教学过程规范执行情况、成绩录入及补考工作组织等内容检查;学生组负责学生到校情况、学风状况检查;保障组负责教学保障情况检查;督导组负责整个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和执行情况的督导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在学院要求基础上,拟订期初教学检查方案,成立专门检查小组,负责本单位的教学检查工作。

三、检查内容

(一)“三教”“三表”到位情况检查

1.“三教”即教师、教室、教材的到位情况。核对新学期教师异动信息;核对教室门牌号、座位数、工作设备、卫生等准备情况;检查教师用书、学生教材到位及发放情况。

2. “三表”即课表、作息时间表(校历)、课程教学进度表的准备情况。检查学期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课表的排定、分发及通知情况;检查教师课度教学进程表的填写情况。

(二)教学秩序检查

1.教师教学纪律状况:检查教师遵守课堂教学纪律、迟到、早退、旷教、擅自调(停)课、代课等情况。

2.期初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根据我院《听课评价制度》,进行随堂听课检查;老师应持有的教学文件的准备,教师教案、学期授课计划等期初教学准备情况检查。

3.学风状况:学生按时返校情况;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席情况,上课纪律、晚自习到位率情况等。

(三)0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

结合各学院关于0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计划安排,检查指导教师的工作进展与原始指导材料整理情况、学生进度、开题阶段的资料整理情况及保障措施到位情况,并通过检查促进计划保质保量的完成。

(四)成绩录入和补考工作安排

1. 成绩录入情况检查:检查教师课程成绩录入及上报情况。教务处重新开启成绩录入窗口并于211下班前关闭。

2. 补考工作安排:根据开学工作实际情况与考证中心协商确定补考时间;统计补考科数、人数;安排补考场次等。

(五)教学保障

1.教学物质准备情况:如电铃、讲台、黑板、扩音设备、粉笔、板擦、实验室仪器设备(含低值易耗品)等;

2.教学楼卫生情况、教室实验室供水、供电情况;

3.机房、多媒体等教室保障情况;

4.与教学相关的交通车保障情况等。

四、检查方式和程序

各教学单位全面自检与学院重点检查相结合;书面材料和教学现场检查相结合。教学单位根据教学检查目的和内容,制定本单位检查实施计划,具体负责本单位教学检查的组织实施。教学单位在自行检查后形成书面教学检查情况总结。教务处在检查期间将组织重点专项抽查。

五、检查时间安排

2911日,检查“三教”“三表”到位情况及其他教学保障到位情况

21215日,教学秩序状况集中检查;

21620日,期初综合教学检查;

223,形成部门和教学单位期初教学检查小结并汇总至教务处;

225,形成全院期初教学检查总结,并印发到学院领导和各教学单位。

六、相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为本单位检查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本学期教学检查工作,充分认识规范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对学期初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检查,实事求是,切实做到教学管理“五落实”(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任务落实、人员落实),确保教学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2.各教学单位及相关处室做出教学检查总结,并于223上午下班前报送到教务处。

 

 

 

 

 

                教务处

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