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安徽新华学院2011届本科毕业生 

发布日期:2010-10-29
分享:

各二级学院:

本科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在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后必须进行的综合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学生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的全面考查。目的在于检测四年学习效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毕业后初步具备与社会及工作的对接能力。为加强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和管理工作,确保2011届本科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现将本届本科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务处具体负责统一组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分二级学院具体负责落实。各二级学院应成立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协调和质量监控。

二、毕业实习工作要求

各学院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制定本学院的毕业实习安排计划(确定指导教师,选择实习地点,学生的分组和实习过程的管理等);负责本学院的毕业实习经费申请、使用;负责实习环节的指导、监督与检查;组织实习交流和学生实习成绩评定;加强对实习指导教师的管理,保证毕业实习工作正常顺利的进行;负责相关实习材料的整理备案。

各学院应制定明确的毕业实习时间进度表,确保学生在预定时间内能够按要求完成,并严明毕业实习纪律与考核。毕业实习可以采取集中实习、委托实习、实习与论文设计结合、实习与就业岗位结合及顶岗实习等多种方式进行,切实保证毕业实习质量。实习内容要符合巩固专业基础知识,提高专业基本技能的要求。实习地点要具有满足实习内容的必备条件,应首先考虑使用我院已有的专业实习基地。实习方式要根据各专业的学科特色进行合理安排。学生毕业实习后要提交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报告(报告书使用学校规定的样本),实习基地单位要出具鉴定书,教师要写出评语并认真评分,作为一门成绩登载记录。各学院要在实习结束后,将实习单位鉴定、实践周记、实践报告等实习材料按要求存档,并认真撰写毕业实习总结。各学院毕业实习环节的总体安排计划要与专业教学计划的进度相符合。

三、201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照《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实施细则》(皖新院教〔200815号)要求进行,各学院需组织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并制定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标准、工作计划。确有特殊教学要求的专业,学院必须制订详细的的毕业论文(设计)实施细则,报教务处批准,并提交相关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实施细则。

四、201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时间安排和具体工作要求见附件。

五、2011届毕业论文(设计)用表格式见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实施细则》。

六、毕业论文(设计)几个具体要求

1、各专业要合理安排组织指导教师,加强指导教师的要求、管理和业务培训,保证指导教师的数量和质量。

指导教师要求:(1)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暂未评定职称但具有硕士或以上学位者必须申报课题、并服从学院安排,参与毕业生指导工作;(2)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可与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合作,参与辅助指导工作;(3)教师可跨学院合作指导学生。

3、题目要求:一人一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特殊情况允许小组共同完成一个毕业论文(设计)大题目。工科专业原则上毕业设计比例不少于80%,尽量创造条件“真题真做”。

4、指导学生人数基本指标:每位指导教师所带毕业生不超过8名。

5、学生管理要求: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期间,教学和行政、指导教师和辅导员要积极配合,做好考勤记录,保证学生接受指导的时间和质量,处理好毕业论文(设计)与就业、毕业论文(设计)与考研的关系,杜绝学生以非正当理由,无故游离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之外。

 

 

 

教务处

201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