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 

发布日期:2010-11-06
分享:

关于开展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相关处室:

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拟定于第11-12周(118日至1119日)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工作的全面检查,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步骤。通过检查,掌握学院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教学条件保障、教风、学风等情况,重点了解课程建设及实践教学的基本状况,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组织保障与要求

成立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下分教学组、学生组、保障组、督查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期中教学检查组织协调与领导;教学组主要检查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等工作;学生组主要检查学风建设情况;保障组主要检查教学保障情况;督查组主要负责督查整个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和执行情况。

三、检查内容

1、常规检查

1)课堂教学:各单位要深入了解教师上、下课情况、调(停)课情况,教师备课情况、教案、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课堂教学质量、课后作业、辅导、答疑情况;学生出勤情况,对教风、学风进行普查,对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

2)教研活动开展以及听课安排情况:根据我院听课管理制度的规定,检查听课任务的执行情况;学院将安排校领导对专聘教师和新上任教师进行随机听课;

3)召开师生座谈会:各单位要组织召开教师与学生座谈会,了解和掌握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做好记录工作,及时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汇总、上报,制订整改措施并组织落实。同时,将从学院层面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望各单位按照要求配合组织好教师参会;

4)部分课程期末考试组织情况:各教学单位认真安排第15周之前结束课程(主要是2011届毕业生)的期末考试,按照学院相关规定,做好命题、考场安排、阅卷、成绩登录、试卷装订等相关工作;

5)教学保障:机房、多媒体教室、实验室仪器设备及低质易耗品的采购和维护等教学保障情况;教室(讲台、黑板、扩音设备)卫生情况、实验室供水、供电情况;与教学相关的交通车保障情况等。

2、专项检查

1实践教学:检查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的所有实践教学任务(课堂实验和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的落实和完成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大纲、指导书、实验报告、指导教师、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等情况;

2)课程建设(具体内容见“关于开展课程建设的通知”)和课程改革的落实情况;

3)教案、讲稿的规范情况(具体内容见“关于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二届教案、讲稿比赛的通知”)。

四、检查方式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教学单位为主体,充分发挥教学单位的管理职能,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院抽查为辅。学院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检查工作进行指导、抽查与评估,通过听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工作,全面检查教学工作状况。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学院(部)教学情况,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教学特色。

五、检查进程和要求

部署阶段(114-115学校召开会议,部署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单位接到通知后结合自身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并广泛宣传,使每位教师和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其中,同时要根据学校总体安排,认真布置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各项活动,制定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注明各项活动内容、时间、地点和负责人,于119日前报教务处。

自查复查阶段(118-1119日):有效落实制订的检查计划,检查中要做好相关记录及文档资料的保存。具体安排如下:

1118-1117日:各项教学检查

2118-1215日:学生网上评教

3118-1215日:教师网上评学

总结阶段(1122-1126日):各教学单位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讨论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并撰写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总结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并形成后半学期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各教学单位务必将检查总结和相关表格的纸质(需加盖公章)和电子文档各一份于第13周周三(1124)下班前报教务处。教务处对各院(系、部)教学情况进行汇总,总结全校检查情况并做出通报及并制定落实整改方案。

附件:1.期中教学检查小组成员

2.专项教学检查安排表

3.校级听课安排表

4.期中教学检查相关表格

 

 

教务处

2010114


附件1

期中教学检查小组成员

 

领 导 小 组

  长:马凤余

  员:督查督导处、学生处、总务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和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

教 学 组

组长: 李志远

成员:朱兆健、方纯洁,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人员

学 生 组

组长:吴宏东

成员:郑锋,各二级学院行政副院长、学管秘书、教务处人员

保 障 组

组长:丁德纯

成员:冯希明,总务处、教务处人员

督 查 组

组长:杨成华

成员:吕必文、督查督导处人员

 

 

 

 

 

 

 

 

 

 

附件2

 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专项检查安排表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成员

检查单位

1

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

 

方纯洁(组长)

许苗苗

贾晓益

濮明月

全院

2

实践教学

朱兆健(组长)

韦文莉

刘玉霞

吴永

 

全院

 

 

 

 

 

 

 

 

 

 

 

 

 

 

 

 

 

 

 

 

附件3

期中教学检查校级听课安排表

 

在期中教学检查期中,校领导和教务处人员走进教学一线,了解教师课堂上课情况,每位领导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听课次数不低于两次。

时间

听课地点

听课人员

安排人

11-12

全院

石秀和、韦文莉

韦文莉

张可君、贾晓益

贾晓益

马凤余、许苗苗

许苗苗

袁种宝、占升

占升

李勇、吴永

吴永

李志远、贾晓益

贾晓益

朱兆健、吴枫伯

吴枫伯

方纯洁、濮明月

濮明月

 

教务处

2010114

 

 

 

附件4

安徽新华学院师生座谈会情况记录表

单位(盖章)

 

座谈会类别

教师□ 学生□ 其他□

时间/地点

 

主持人

 

出席人员

(名单可附后)

对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对教师教学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对学生学习方面的的意见与建议:

 

 

 

 

 

对其它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备注:1. 本表一式两份,一份交教务处,一份本分院自存;本表可续;

2.此表按场次填写,每开一次座谈会,填写一张表。

负责人:                   填表人:                填表日期:   

附件5

 

 

 

 

安徽新华学院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    学年第  学期)

 

 

 

 

 

 

教学单位:                

 

填表日期:                

 

领导签名:                

 

 

 

 

 

 

 

自查情况总结

(介绍检查中开展的工作及本单位在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实验教学、教学条件、教风、学风等方面的现状。)

 

 

 

 

 

 

 

 

 

 

 

 

 

 

 

本学期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

 

 

 

 

 

 

 

 

 

 

 

 

 

 

 

 

 

针对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意见和措施

 

 

 

 

 

 

 

 

 

 

 

 

 

 

 

 

对学院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