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关于开展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6-15
分享: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了解基本国情,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成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继续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建功“十二五”

二、活动内容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为主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团员青年走进基层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讲、科技帮扶、文化宣传、社会调查、支教助学、环境保护等实践活动。同时结合各院专业特色,到相关见习基地或行业开展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确定实践活动方向,校团委设计了以下八方面的内容供大家参考,各实践队伍可自行与实践地联系,确定具体实践课题。

(一)建党伟业,百年复兴形势政策宣讲类

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鼓励大学生追寻红色足迹,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验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员不畏艰险、献身理想的革命精神。引导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正确认识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增强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认同和热爱,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

(二)关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类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鼓励大学生在暑期里深入到农村去,深入到田间地头,体验农村生活,关注农村经济、医疗卫生、民主法制建设、农村教育和留守儿童,关注农民权益,尤其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用我们所学的知识,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三)“带课题下乡”学术调研实践类

结合“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的实施,在导师指导下“带课题下乡”,深入开展社会调查和学术调研,形成调研成果。根据地方需求,将创业计划项目、创新科技成果带出校门、带进企业、带向市场,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自身创业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四)就业创业实践类

根据各专业特点开展就业创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或企事业单位了解专业的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通过专业考察和实践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大学生开展毕业生就业调研活动,并结合调研情况、自身实际和专业进行职业生涯设计,通过就业实践活动,增加大学生职业体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五)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类

结合留守农民工子女的现实需求,依托乡镇活动场地、农民工子弟学校、农民工聚居地、留守的农民工子女集中的村镇学校等,组织大学生志愿者重点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探索高校与农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

(六)服务和谐社区建设类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到本市各个社区开展服务,不断加大为社区弱势群体服务的力度,把社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下岗失业人员、闲散青少年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办好事、解难事;广泛开展文体、科技、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定点社区开展文艺演出、科普讲座、普法宣传、健康知识讲座等。

(七)文化宣传服务类

组织大学生文艺演出队,精心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到农村演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扶持、帮助基层农民艺术团体,培训一批乡村文艺骨干,帮助他们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宣传科学知识。

(八)其他实践调查服务类

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开展各种自选安全科技类、经济法律类、文化教育类、环境保护类等方面设立调研课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

三、实践层次

今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的组织形式。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重点组织学生在学校周边、学生家庭所在的乡村、城镇社区开展活动。全校学生分三个层次开展:

1.校级社会实践队(包括本科生和专科生)。校级社会实践队的组织分为两种形式:一是由校团委统一组织;二是由学院推荐、学校予以立项,成立校级立项社会实践队(各院可推荐1支校级立项社会实践队)。各院申请校级立项团队应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如实填写《安徽新华学院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书》(见附件1),并附相关证明材料于620日前报送至校团委,校团委将根据项目申报书进行评审,最终确定1个特别扶持重点项目,2—3个重点项目,3—4个一般项目。学校将为各校级社会实践立项队统一开具介绍信。下学期开学初,学校根据各校级社会实践立项队提交的社会实践成果、《安徽新华学院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见附件2)、社会实践基地证明表(附件8)及相关材料(如社会实践报告、媒体有关报道、典型事迹等),校团委根据组织评审结果,分别给予特别扶持重点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2000元、1500元、1000元的经费资助。

2.二级学院级社会实践队。各院可结合本院实际,成立院级社会实践队,组织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

3.个人社会实践活动。这是社会实践的主要方式,全校学生要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当地有利的实践资源,深入基层,利用所学知识、技能服务于家乡经济、文化、法制等方面的建设,学院对本院学生发放《登记表》,争取做到人人参加社会实践,个个都有实践成果。

五、组队名称

我校学生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名称一律采用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若是自组小分队,可加相应的副名,如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明日之星小分队等。

 

六、奖项设置

1.优秀组织奖:学校将根据各院组织开展实践活动的情况,评选出若干个优秀组织奖

2.优秀社会实践队:根据各社会实践队开展的活动内容、活动效果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评选若干支优秀社会实践队,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以上优秀奖项。

3.先进个人:各校级立项社会实践小分队推荐1名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候选人;其他自主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由各学院按照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的参与情况,按学生总人数的1%推荐先进个人候选人。学校将从上述推荐的候选人中评选出若干名先进个人,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以上奖项。

4.优秀指导教师:根据对各实践小分队的指导和参与情况,评选出若干名优秀指导教师,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以上奖项。

5.优秀实践成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院统一推荐优秀的调研实践论文或调查报告,学校根据实践报告的完成情况和质量,评选出若干篇优秀实践成果,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以上奖项。

七、相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深刻认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以及活动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尤其是对未参与过社会实践活动的大一学生要重点引导,克服麻痹思想,遵纪守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办理保险,确保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完成。

2.校团委要重点抓好集中实践的组织工作,各院要按照文件要求,对实践团队的队员组织、指导老师的配备、有关设备的提供给予大力支持。

3.各院要做好本院学生集中实践、分散实践的组织工作,要针对本单位实践团队的活动情况及时开展与报纸、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工作,尤其是要在国家级和省级重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争取相关宣传报道,突出实践效应。

4.社会实践结束后,各院要认真对本院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比,通过“实践归来话收获”等活动交流经验体会,深化教育效果。按照校团委对社会实践的总体要求报送社会实践活动报告、总结和经验材料。

5.各院要注意资料收集、整理和审核等工作,挖掘实践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和个人,积极参与安徽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深化拓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方式和影响范围。

 

附件1:安徽新华学院2010-2011学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书

附件2:安徽新华学院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

附件3:安徽新华学院2010-2011学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统计表

附件4: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格式要求

附件5:实践地接收证明(样式)

附件6:安徽新华学院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

附件7:安徽新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

附件8:社会实践基地证明表

 

 

 

 

                                    共青团安徽新华学院委员会

201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