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2012知识与技能竞赛题(知识抢答部分) 

发布日期:2012-09-27
分享:

1、“FDA”是哪个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名称缩写?

2、“药品”、“功能食品(或者保健品)”各自的定义是什么?

3、药物研究进入临床阶段,一般采用“盲法试验”,试问什么是双盲法,什么是单盲法?

4、什么叫手性拆分法?举出两种手性拆分的方法

5、实际工作中经常接触“熔点”与“闪点”。请问它们在概念上有什么区别?各有什么用途?

6、粗略画出红外光谱图谱,标明横纵坐标名称和官能团、指纹区的位置。

7、研究某中药材化学成分时,往往也采用“盲法分离“。盲法分离的依据是什么?

8、治病不用药,手术不用刀的时代已经到来,网络技术治病你认为可行吗?

9、你认识“水”吗?对它的结构知道多少?

10、关于智能药物现在研究比较火热,例如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凝胶智能药物。试问这个药实现智能化的原理是什么?

11、生命的第六要素是什么?举一例说明。

 

 

备注:药学专业2012知识与技能竞赛已圆满结束,为促进学习兴趣,拓宽知识面,发挥导向作用,现将部分竞赛题予以公布,供大家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