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优秀辅导员——徐明月

发布日期:2018-05-3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解寒静、王立华)徐明月,女,汉族,中共党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中级辅导员、讲师。“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的职业信念让其在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三余年来,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同时也获得了相应的成绩。
       徐明月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炽热的青春,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任。担任辅导员工作十三年来,她悉心研究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积极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不断研究并解决新问题、开拓新领域,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科研理论成果、就业创业服务、个人学习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高举旗帜,思想先行

       作为药学院党支部学生第二支部书记,徐明月紧密结合学院需要,开展大学生党员学习活动,抓住有利时机,强化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首先应是一名称职的大学生、优秀的大学生,激发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动力。徐明月结合大学生德育工作,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找准一定的形式和载体,如先锋岗、责任区、先进事迹报告会、帮扶活动、争先创优,提高了教育工作的实效性。目前她带领的第二支部是药学院学生党员人数为多的支部,80%的药学院学生党员归属该支部。

组建社团,文化先行

       社团文化建设是优秀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党的十九大明确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徐明月深刻领悟到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华园文化繁荣兴盛,才能激发全体师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实践中她摸索出新方式,就是以专业为依托建立的学术性社团作为学习型组织,为“文化自信”提供了新的平台。2017年,她成功组建与药学院专业背景契合的“本草学社”,同年10月该学社以作品《北京毛猴——京都旧事》,参加省级标本大赛;2017年再次组建以“书山有路勤为径”为宗旨的药学院读书小组“沐书阁”,在学院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影响广泛的系列活动,如“校园读书节”“学习十九大”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等。

注重科研,理论先行

       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是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徐明月在担任药学院辅导员的同时,还承担了《中国秘书史》《演讲与口才》《创业基础》《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作为一名拥有十三年从业经验的辅导员,她要求自己和专业课教师一样,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从事与本工作相关课题的研究,而不是仅仅满足于做好各项事务性工作。因此,她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给予理论总结,希望能成为一名学有所长、学有建树的研究型、专家型辅导员。近年来,徐明月参与校内外各类科研项目并发表论文多篇,2015年荣获安徽省第十二届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论文评选,荣获三等奖。

指导就业,学生先行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线工作者,需要能够把握大学生不同个体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进行客观分析及就业心理调适,制定符合个体情况的职业规划,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几乎每年都有毕业班的她,所带班级就业率超过95%,分别于2008、2010、2011三次获得班级就业推荐奖。

终身学习,个人先行

 

       为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徐明月始终牢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将学习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2016年春季,她开始了西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目前已经完成毕业设计,即将顺利毕业。“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对高校辅导员而言,只有终身学习,才能不断吸收新知识才能跟上社会快速发展的脚步,才能与学生平等对话,才能在学生工作中始终处于主动地位。”

(审核:汪俊东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