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国粹非遗五禽戏 弘扬传统养生健身法

发布日期:2018-06-0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赵影)为进一步丰富高校体育活动,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下,由我校通识教育部牵头,首选药学院学子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华佗五禽戏的练习。自5月3日五禽戏教练进校教授以来,药学院学生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集中练习。 6月6日下午,药学院在图书馆南广场举行五禽戏试点汇报表演。观看表演的嘉宾有药学院院长张国升、学生处副处长兼团委副书记柯姗姗、药学院行政副院长余立新、通识教育部主任助理何亚梅以及药学院学工人员等。

        首先,由部分优秀学员展示五禽戏的典型动作,然后由全体学员开始精彩的整套五禽戏汇报表演。在缓慢的音乐中学生们舒展身体,展现娴熟的动作,行云流水,虎举、虎扑、鹿抵、鹿奔、熊晃、猿提、猿摘、鸟伸、鸟飞这些动作惟妙惟肖,动静结合、刚柔并济,体现出气与道、力与美的结合,表现了五禽戏的魅力。 五禽戏中虎、鹿、熊、猿、鸟的各种动作,诠释了五禽戏的象形。通过“”各种动作的模仿。大学生们认真练习的神情,体现着出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自信。 

    

      据了解,五禽戏是三国时期华佗所创编,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神态以及动作,是一种具有疗愈作用的健身养生功法。五个动物分别对应五行金木水火土,对应五脏心肝脾肺肾,五禽戏讲究和内外兼修,能修身养性、防病疗愈。长期练习,尤其是对颈椎病有显著疗效,调节身体达到最佳的状态。

       观看的嘉宾一致认为,五禽戏是非常好的强身健体的活动,在高校推广和普及五禽戏,对于当代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健身意识,习得终身健身技艺,弘扬国粹传统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审核:余立新  责任编辑:汪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