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21三下乡系列报道|学党史强信念、走访扶贫校友、体验石斛劳作

发布日期:2021-07-1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赵影)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青年大学生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精神,积极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药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于6月28日下午前往宿松县趾凤乡白崖寨,走访安徽新华学院2012届制药工程专业优秀校友贺志伟,开展劳动教育及采访优秀校友活动。

执著创业 扶贫先锋

       贺志伟,自幼热爱兰科植物,与石斛有着特殊的缘分。大学期间,他最喜欢的是关于中医药学类的课程及相关知识,2012年毕业后,心怀梦想,决定利用学知识,返乡开创一番事业,开始从事石斛、白芨、黄精等名贵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工作。2104年成立“宿松县白崖寨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现任理事长一职。2016年创办“安徽恒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采访得知,贺志伟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遇到了种种困难与压力,最初几年还遭遇过暴雪,石斛大棚全被压垮,损失数十万元,亲友纷纷力劝放弃,而暴雪却压不垮他对事业的执著,忍受初期零收益的煎熬,凭着一腔热情和扎实的药学专业知识,守得云开见月明。

       他手捧石斛花的那一刻,我们看到的是他像对待孩子般的呵护与喜悦,长期扎根农村,开展石斛种植,对于年轻人来说,需要更多勇气、智慧和毅力。憨厚的笑容,执著的眼神,凝聚着他对父母及家乡的热爱,对大学夙愿的坚持,对新农村发展的信心,他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扶贫精神,艰苦创业,积极带动当地乡亲广泛参与石斛种植并脱贫致富。

       多年来,他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2016年被评为“新乡贤”,2017年被评为”扶贫先锋”、“宿松十大杰出青年”。2018年担任安庆市青联委员。2019年担任宿松县政协委员。

 

     

石斛花开,体验采摘

        走进大棚,工作人员向队员介绍了石斛的种类及区分方法,石斛素有“中华仙草”、“药中黄金”美称,具有免疫调节、延缓衰老等功效。每年5、6月份有一次花期,茎直立,肉质状肥厚,稍扁的圆柱形,上部是回折状弯曲,基部明显收狭,不分枝,具多节,节有时稍肿大;节间多少呈倒圆锥形,干后金黄色。叶革质,长圆形,先端钝并且不等侧2裂,基部具抱茎的鞘,每支枝条能开两三朵小花,花朵形似小兰花,花瓣呈鹅黄色,十分娇嫩可爱。石斛是一种药用植物,性味甘淡微咸,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采摘的鲜花,经烘焙制作成干花后,具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等药用保健功效。

队员们被铁皮石斛娇嫩鹅黄的小花所吸引,今天的任务是大家一起体验采摘石斛花。队员们认真观察工作人员剪石斛花的示范动作,根据步骤,按照分组,队员开始体验采摘石斛花。

 

体验劳动 热爱劳动

       劳动是快乐的,有队员对石斛花观察得很细致,描述到花朵姿态玲珑优雅,色泽淡绿柔嫩,芬芳浓郁,香氲饶人,炎炎夏日,大棚内的温度更高,队员们汗水顺着发丝流下,脸上都刻着疲劳二字;劳作是辛苦的,队员们丝毫没有放弃的念头;劳动是光荣的,大家看着大棚内辛苦劳动的工作人员熟练轻快采摘,不时传来队员们羡慕的赞叹;劳动是幸福的,大家满意地抱着自己一桶桶的劳动成果,晚饭时,我们特地做了一盘石斛蒸蛋,鲜嫩爽口,真实体验到了劳动的成就感。  

        采摘劳动体验让队员们更加热爱大自然、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相信队员们能够积极发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向优秀校友学习,积极创新创业,正视挫折困难,勇于开拓进取。

(审核:黄德垚,责任编辑: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