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推广五禽戏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0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赵影)为进一步丰富大学生校园生活,提升大学生身体健康素质,保护和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优秀文化在大学校园的传播和普及。同时也为积极响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合肥地区部分高校试点推广健身功法五禽戏的通知》,药学院于5月3号至5月9号开展华佗五禽戏的推广活动。

      五禽戏是由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原理,以模仿虎、鹿、熊、猿鸟这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的一套仿生导引术,其动作柔和,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由于五禽戏是模仿五种动物的健身术,因而又被称作“五禽操”、“五禽气功”、“百步汗戏”等。练习五禽戏可以强肾固本、疏肝泻胆、灵活关节、强脾健胃、通血强心、柔韧身体。在训练期间,学生们队伍整齐,精神饱满,在古韵悠扬的乐曲中,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形态,运气调息,形神兼备。在教练的指导下,学员分别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力求打出“五禽”的神韵。

       此项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丰富高校体育活动,提高大学生身体健康素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传播和普及,通过练习五禽戏来缓解学习带来的压力,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了解五禽戏的基本步骤,来领略其良好的健身功效。

(审核:余立新   责任编辑:汪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