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01-10
分享:

      药学院为安徽新华学院11个二级学院之一,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的药学系,2007年更为现名。药学院现设制药工程、药学和健康管理3个系,有药物制剂、药学、制药工程和健康服务与管理4个本科专业。在2018年专业评估中,药学、药物制剂两个专业均获得优秀等级,在省内非医药类院校中排名第一。2020年,药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61%;硕士以上学历占88%。现有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师3人,省校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4人,省学科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2人。

       药学院拥有中药数字化标本实验室、药物制剂实验室、药物质量控制实验室等25个实验室,1个药物研究所,总面积达2760m2。与杭州中美药业、正大天晴、安科生物、安徽智飞制药、国胜大药房、美诺华药业、千辉药业、久诺医药等企业共建了模拟药房、植物组织培养、生物制品研发、生物制药4个嵌入式实验室。现建有实习实训基地23家,并与安徽省应用研究院建立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联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药学院贯彻学校“教育为民、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按照“需求导向、错位争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面向我省医药行业及大健康产业,创新“一人一专”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履责、精业、仁爱、奉献”的高素质应用型药学类人才。经过多年探索努力,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现有省级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1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创客实验室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精品课程、MOOC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含教学方法改革、校企共建等)21门,校级药物化学重点学科1个,校级药物研究所1个,校级校企联合共建实践基地1个,校级科研团队1个。近五年,药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刊物上共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 62篇,编著教材30余部,承担各级教科研课题9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设立“本草学社”、“养生协会”、“耀苑化学社”、“创客梦工厂”等学生专业社团,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药学类实践技能大赛及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近三年,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大学生化学竞赛、生物标本大赛等省级赛事中获得各类奖项59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2项。近三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专业对口率高,就业质量逐年提升。学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扎实,实际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特色优势

  创新“一人一专”人才培养模式。在新医科建设背景下,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基础上同时实施行业核心技术培养,每位学生在基本技能基础之上自主选择至少一种核心技术进行持续训练,要求达到行业一般水平。

  构建“一站五区”实践教学体系。“一站”即应用型药学人才实践能力培训站。“五区”涵盖5个实验实训区,每一区设立培养标准,培养合格进入下一区,最终实现与企业生产无缝衔接,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

  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专业技术实践能力强。该专业考取研究生人数占毕业生平均达到20%以上,特别是2021年升硕率达24.7%,2022年升硕率达21.2%。就业率平均达95%。用人单位反馈毕业生有良好的岗位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

专业介绍

药学专业(获批“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标准学制:4年

修业年限:四至六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和使用领域从事药品生产、分析鉴定、营销管理及药物合理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药学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药理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事管理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高等数学等。  

药物制剂专业(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标准学制:4年

修业年限:四至六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本专业定位为培养在医药、食品和化工(化妆品)等行业从事剂型的处方设计、生产工艺、质量控制和新剂型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药学、药剂学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医药、化工(化妆品)等行业从事生产技术改进、质量控制、工艺设计、新剂型开发研究、新制剂技术应用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物制剂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药学、工业药剂学、制药辅料与药品包装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药品生产、工艺设计、新剂型开发研究、新制剂技术应用研究等基本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药用基础实验化学、药事管理与法规、仪器分析、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用高分子材料、GMP车间与制药设备等。

制药工程专业(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标准学制:4年

修业年限:四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本专业定位为培养能在医药、化工等行业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制药工程基本理论与基本技术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产品质量意识,能在医药、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制药工程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药学、制药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实验技能、制药工艺与工程实践、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制药工程技术开发和工程工艺设计能力、生产操作与生产管理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药用基础实验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物理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制药工程原理、药理学、药事管理与法规、工业药剂学、药物合成技术、制药工艺学等。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标准学制:4年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本专业定位为培养能够在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企业、健康产业公司、卫生行政机构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健康模式转变、满足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协调沟通能力及创新精神,具备医学、预防保健、管理学的基础理论,掌握健康管理与服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企业、健康产业公司、卫生行政机构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临床医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相关的西医医学和中医医学的理论和方法、相关的管理理论和方法、相关的信息管理理论和技术、相关的卫生政策和法规,具有综合运用上述四个方面的知识从事健康管理的操作技能。

      主要专业课程:医药高等数学、疾病学基础、临床医学概论、中医学、中医预防医学、中医养生学、护理学常用技术、针灸推拿学、管理学原理、管理沟通、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状态与风险评估、健康管理服务与营销、营养学与食品卫生、健康心理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药学(专升本)

  标准学制:2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本专业定位为面向药品批发与零售企业、制药企业、医院药房、药物研究所、药品监管部门,培养能从事药品经营与管理、药品生产、质量分析与管理、药品研发、合理用药与监控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升本)

  标准学制:2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本专业定位面向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企业、健康产业公司等卫生行政机构,培养具备医学、预防保健、管理学相关理论基础,掌握健康管理与服务的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院系文化与特色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年轻的药学院在预定的轨道上平稳有序地发展着。药学院良好的学风、浓厚的药学文化底蕴让校园充满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

  “医药专业的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为药学院师生“解剖”药品的内部结构,讲述现代科学与药品联系,让学生站在科技的前沿,了解药学发展的趋势,感受药物的魅力所在。邀请医药行业负责人走入高校、走上讲堂,为大学生们讲述创业历程,剖析医药行业发展,让学生提前感受了职场的奋斗与快乐。

  “健康养身知识宣传”:健康知识宣传推广、传统健身功法“五禽戏””推广、传染病预防宣传、茶艺宣传推广,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当中了解相关养身知识,意识到健康养身的重要性,学习之余重视锻炼身体,同时,药学院学生作为医药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增强。

  “用药卫生知识宣传”:实现全校安全用药意识的普遍提升,构筑学校药品安全、有序、和谐的大环境。在活动中,学生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进一步紧密结合,依托实践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在社会实践中同学们真正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做出了贡献。

  • 上一篇:无
  •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