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药学院组织开展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日期:2022-10-2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阮月)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22年10月26日下午1:30,药学院组织全体教职人员进行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因疫情原因,比赛形式为线上进行。比赛全程由药学院宋祖荣院长助理主持,教学秘书李胜男协助。

  大赛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成立了多名专家评审小组。比赛方式包括5分钟说课和15分钟课堂教学。比赛模式根据教师职称情况,设置了3个组别,分别为“正高组”“副高组”以及“中级及以下组”依次进行。其中“正高组”参赛人员有戴一、冯学花、陶阿丽、卫强、王章婕;“副高组”参赛人员有华芳、黄茸茸、刘自平;“中级及以下组”参赛人员有龚盼盼、胡健力,陆松侠,许燕,杨春燕,赵颖,侯梦利,刘梦影,裴文清,阮月,王飞,王鲲鹏,王意,宗茹敏,吴亚东,张兰兰,朱玲。比赛内容丰富多彩,含《无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分析》、《仪器分析》等众多课程,各位新老教师进行了酣畅淋漓的说课与教学展示。

  评审组教授代表对参赛教师进行了评价。陈勤教授指出:老教师的授课思路普遍清晰明白,语言生动优美,语速适中,上课内容有案例有批注,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其次教学内容有层次有内涵,引导学生阶梯式地理解知识,体现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聂康明教授补充点评:青年教师应将教学比赛与实际课堂教学进行区别对待,教学比赛无论在课件制作或内容设置上要有突破点和创新点,从而让人耳目一新。

  另外,刁欢教授也对众多教师的薄弱点进行点拨,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教师在比赛过程中要注重对教学比赛本质的理解,把握两性一度的原则,即牢牢围绕着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等方面;二是注重教学创新点,对已实践的教学成果,教学方法等可以有所展现;三是注重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线上教学也应体现师生互动环节;四是注重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的相结合。

  本次创新大赛历时近5小时。比赛结束时,宋祖荣院长助理对各位参赛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赞扬了青年教师进步明显,并鼓励各位老师通过本次教学创新大赛,能多发掘他人的教学亮点,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

(审核:黄德垚  责任编辑: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