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21三下乡系列报道|走进乡村小学开展暑期安全志愿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1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赵影)为加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防溺水意识和防诈骗意识,提高未成年人的自身安全意识。6月27日上午,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宿松县趾凤乡向阳小学举行了“学党史、为群众做实事——做好儿童防溺水教育引导、做好儿童交通安全引导、防电信诈骗宣传志愿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安徽新华学院药学院行政秘书兼学管秘书、团总支书记赵影及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

       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到达宿松县趾凤乡向阳小学通过发传单,跟家长沟通交流暑期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以及防诈骗安全。然后,通过“学党史、为群众做实事——做好儿童交通安全引导”主题宣讲,让家长和孩子们在交通安全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告诉孩子们要牢记交通安全知识,遵守交通纪律,做到五个“不”字,分别是不外马路上追逐打闹,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将头和手生出窗外以及不在马路上并排行走,配合着短视频的观看和讲解让交通安全四个大字深入人心。

       通过“学党史、为群众做实事——做好儿童防溺水教育引导”主题宣讲,提醒家长和小朋友要做好防溺水工作,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无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措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同学擅自下河施救。家长也应该教育孩子,做孩子的引导者,为孩子树立榜样。此外,ppt中还提到了如何预防溺水,溺水易发阶段以及溺水后如何自救等问题。其中家长决不能将儿童独自留在浴缸或开放水源,儿童和家长的距离要伸手可及等。近年来交通事故和溺水事件尤为严重,所以家长和孩子都要重视起来这些问题。

       最后,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对家长和同学们进行了预防电信诈骗的主题宣讲,防诈一直是国家比较重视的问题,尤其是老人留守儿童的防诈骗意识比较薄弱。诈骗团伙普遍喜欢对防诈骗意识不强,儿女在外地并且抓住老年人喜欢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实施诈骗。班会中提到了“六个一律”“十个凡是”诈骗的种类一般有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诈骗、高返利老保险金诈骗、老年人保健品消费诈骗和冒充熟人诈骗等诈骗手段。家长和小朋友们要提高防诈骗意识,人身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本次活动通过口头讲解介绍、现场演示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流程、短视频PPT等方式,直观地向家长介绍了溺水、电诈、交通事故的危害性,有利于提高家长暑假陪护儿童的安全意识,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黄德垚  责任编辑: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