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就业百日冲刺活动之考研捷报

发布日期:2021-03-3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徐明月) “春风化雨育桃李,硕果飘香谱华章。” 近日,随着全国考研录取工作开展,药学院的各个班群里陆续传来同学们考研拟录取的捷报。经统计,药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总人数317人,有98人达国家线。随着复试的进行,沈阳药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国内高校或科研院所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E-mail纷至沓来!

最牛班级做表率  考研达线率达67%

       在2021年的考研大军中,17药学4班报考人数36,达国家线24人,以近67%的复试率名列前茅,再度印证了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班。该班活跃在学生活动、学科竞赛等各个舞台,不仅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班级中的同学亦不乏“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级竞赛荣誉得主,更多次包揽国家、校级等各类奖学金。


高分“学霸”涌现  执着追梦勇争先

在今年的考研中,药院涌现出一批高分“传奇”,如李娜(415)、陈慧宇(406)、陈悦(402分)、分别以专业第一名高分被沈阳药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录取等。谈及成功经验,胡波有话说:作为班长、党务助理团团长,他的考研之路颇为传奇。因在学校表现出色,已经提前被知名外资药企“要走”实习上班。2020年国庆节他毅然辞去工作回校考研。大干苦干三个月顺利被安徽医科大学录取!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临考前,一起立志考研的同伴中,有不少基础不错的选择放弃,这让他的信心也有些动摇。而在劝导这些同学的过程中,胡波进一步坚定了目标。他说:“每坚持一秒,就多一分对自我的突破。考研之路道阻且艰,日拱一卒,成功就不远!”

 

退伍军姐姐,报国考研都“闪药”

       她曾怀揣着从军报国的理想,暂别校园、投身军营,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退伍返校后,她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同时还承担了校外军训带教等国防教育工作,用军人特有的韧劲直面挑战——她就是17药学的刘厚如,英姿飒爽的退伍“小姐姐”!国家非常关心入伍大学生,教育部专门制定了退伍大学生考研“士兵计划”,各高校都单列了退伍大学生研究生招生指标,鼓励退伍大学考研升学,刘厚如就是在这一福祉政策下成功录取安徽大学!

 

多举措助力考研  学院一直在身边

       以上成绩的取得,与药院一直以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始终把本科生考研作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分不开的。具体到考研学生教育上,学院科学部署、分层推进了以下举措:

第一学年:启蒙强化学业动力

近年来,药学院持续深化大学生成才励志教育,在学生入校后,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加强专业认知和成才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启蒙学生考研思想的萌芽。通过专业课教师、导师、辅导员合力进行沟通和引导,同时策划组织导师组系列活动——专业介绍暨启动仪式、优秀毕业生交流会、考研表彰大会等,引导学生早知道、早规划,激发学生对考研的渴望。

第二学年:探索强化专业认知

药学院素来注重以师德师风和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学生进入大二后,学院逐步深化学生的专业知识体系,强化学习指导,除了课堂学习要求任课老师“夯实教学基础,严控教学质量”外,还以导师组制为契机,吸引学生加入科研团队,接触科研课题,深入了解专业前沿,以浓厚的科研氛围“以研促学”,强化学生的专业认知,引导学生扎根专业学习。

第三学年:巩固强化考研帮扶

除科学指导复习、积极动员报考外,药学院通过举办优秀考研学子辅导、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送温暖等活动,将学生的“大梦想”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小行动”。通过在教学楼设置考研专用教室,细化过程管理,把给考研学生的“阶段性”关心,转变为春风化雨般“常态化”的关注与帮扶。

第四学年:引领强化考研信心

       大四年级是考研的关键期,越是“临门一脚”越不可“掉以轻心”。为此,药学院主动出击,帮助学生做好应试技巧指导、备考保障。此外,学院广泛发动学院老师参与,包括邀请兄弟院校的资深教授、导师到校讲学,定期举办名师学术讲座,邀请录研校友与考研学生结对子等,多方铺路搭桥,助力考研出成效。

       “四个学年、四阶强化”,学院通过全程化、体系化的帮扶措施,全力助推学生考研升学,收获累累硕果。

 

(审核:黄德垚  责任编辑: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