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

发布日期:2021-08-19
分享:

       为加强校友与母校的交流与联系,凝心聚智,充分挖掘和全面展示学校校友精神风貌,安徽新华学院药学院于2021年6月开展“寻访优秀校友,传承药院精神”校友访谈活动。我们在寻访优秀校友的同时,回顾讲述了药院故事,加强了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并且将校友成功经验和人生经历带回药院,与更多的同学分享,在同学中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在药院学子与校友交流中,仿佛看到了未来的自己。校友访谈活动将成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

       张举,第八届药学院院务助理团团长,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于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工作。我们有幸在他百忙之中领略到学长的风采。以下是本次校友访谈活动的访谈内容:

       1.学长您好,如果用几个词语来概括您的大学生活,您会选择哪些词语?为什么?

       张:忙碌、充实、满意、感激。刚开始的时候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对于未知新奇的大学充满着好奇心,忙忙碌碌、跌跌撞撞,忙不出个所以然。后来在领导和老师的点拨指导下,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此做出了努力。我很满意我自己平凡而充满理想的大学生活,并永远感谢领导老师的栽培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以及这段拼搏奋进的时光。

        2.学长的大学生活也让我既感同身受又深受启发,那您是如何协调大学学习和课余时间的呢?

        张:实事求是地说,在大学的前两个学期,课业任务不那么重,在学习上可能略有松懈,在学生组织和日常生活中的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稍微多一些。随着专业学习的不断深入和个人的成长,慢慢地就找到了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之间的平衡点,并找到了自己努力的目标。在丰富个人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必须要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努力向着目标前进。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要合理分配好两者的时间。

        3.现在药学院学生组织的发展越来越好,这离不开像学长这样的前辈们的辛勤付出,请问学长在学生组织的工作经历对您之后的发展有何影响呢?

        张:我们应该明确一点,在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重要前提就是我们首先是一名学生。学生干部意味着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不仅仅是一种身份,一个头衔。回想我担任学生干部经历,于我而言,让我明白在人际交往中,不必左右逢源但需懂得人情世故;对待问题要有主见,基于所掌握的信息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而不可盲目从众;时刻保持清醒,能有始有终保持警觉、善良和正直;要常怀敬畏之心,不被生活的繁琐消磨热情,永远朝气蓬勃的生活。在学生组织工作中的感悟,不管对于我个人的学业还是日后的发展,都起到了莫大的影响。

        4.学长您是2018年毕业,回想起在药学院的生活,哪位老师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大学期间,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的辅导员徐明月老师、我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刘自平教授以及药学院副院长余立新老师。作为班长,徐老师给了我许多的支持和关心,在班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我很多指导与帮助。在学生组织工作中,余院长对我的许多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同时也给了我许多的帮助和建议。刘老师在我准备考研的时候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同时作为我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她对论文一丝不苟的精神和科研严谨的态度深深影响着我,以上三位老师都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4.请问学长对于纠结着考研和就业的学弟学妹们,有何建议?

       张:其实不管是考研和就业亦或是其他,最终的目的就是能够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就业机会。如果能够较快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可以选择就业,积累社会经验。如果对自己有其他的要求,或是一时没能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学历,以便在毕业后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与价值。

        5.在学长离开大学后,生活和心态以及各方面有何变化,您又是如何适应的?

        张:首先可能就是觉得自己心态成熟了或者应该成熟了,迈出校园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自己要担起生活上的责任了,要能够平静的面对一切。不同的时期扮演好不同的角色。明确自己的位置,肩负起不同时期的责任和使命。怀揣着内心坚定的责任意识,让平庸无度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6.最后,想问问学长,对母校有什么寄语或者好的发展建议?

        张:学科建设方面:母校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大学,涵盖了工、管、经、医(药)、艺等多学科发展体系。应持续加强学科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或省级一流学科,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学科。

       人才培养方面:作为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应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就业方面,学校每年有好几千毕业生,学校就业办公室和二级学院应多为学生提供求职机会,包括组织校级双选会或线下的宣讲会,把控招聘企业的资质和质量。

        校友工作方面:成立校友分会,选举分校友理事长及委员等,出台分会管理条例及选举条例。分校友会活动经费可由学校拨款及校友会成员募集组成。加强校友之间的交流,可以通过校友申请的方式,为有需要的校友制作类似于“校友卡”这样的物件,方便已毕业的校友回母校参观。

        以上是自己的一些拙见,是根据毕业时在校情况进行建议,毕业已三年,学校想必也有了巨大的变化,若有不合理的地方望包涵,希望母校越来越好,早日实现“新华大学”的建设目标。

      【同学感悟】

       “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在本次的访谈活动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校友对母校的热爱、感激和对母校生活的怀念。在谈话中,我们亲身感受到校友之间诚挚的情谊,即使素昧平生,我们也因“新华人”的共同身份而倍感亲切。青春总是如此激昂,如此令人向往和怀念。这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更加憧憬未来。以张举为代表的优秀校友们依旧在用辛勤的双手努力奋斗,他们为我们点亮了一盏心灯,点燃我们当下的迷惘,照亮光芒万丈的未来。我们药院学子应以他们为榜样,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愿意吃苦,向着梦想前行。传承药院精神,永不停止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