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06-03
分享:

 

     为全面做好我校2018届毕业生离校相关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毕业生离校工作领导组。

组长:石秀和

副组长:王丽、杨世国、李金星、陈明、朱兆健、方纯洁

成员:胡世暴、管玉中、盛晓青、汪俊东、陈义盛、黄仿伦、江赵龙、王孝芬、郑锋、汤干君、张国升、范东生、操宏华、黄君婕、贺行佳、王士赵、计勇、邵玲、翟荣兵、许存福。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毕业生离校相关工作的部署、协调、检查和落实。

    2、各二级学院成立毕业生离校工作小组,组长由部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负责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教学副院长担任,成员由二级学院指定。负责本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的具体落实。

    二、毕业离校办理时间和场地安排:

1、办理时间:6月20日、21日

    2、具体办理方案及地点:

原则上6月20日办理专科毕业生离校手续,6月21日办理本科生离校手续。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2018届全体毕业生的离校工作,发放毕业证等相关材料。并做好不能正常毕业和暂未授予学士学位学生的引导、安抚和关爱工作。

财务处、保卫处、学生处办公地点设于招生办一楼大厅;图书馆办公地点设在北楼二楼大厅;各二级学院集中办公地点原则上为各二级学院教学楼。

三、毕业典礼

1、举办时间:6月21日 9:00-10:00

2、举办地点:学校大礼堂

3、学生组织:

各二级学院结合本科毕业生到校办理离校手续的时间,征集有意愿的学生参加集体毕业典礼。因受礼堂座位限制,参会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总数的25%,请二级学院向不能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们做好说明,表达歉意。同时学生入场时请二级学院安排专人及毕业班辅导员带队,做好组织引导工作,确保毕业典礼的安全有序。

    4、毕业典礼参会人员

各二级学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行政、学管秘书;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教师、辅导员代表;各二级学院本科毕业生代表。(具体人员根据当天毕业生离校等工作,以最终通知为准)

、各部门工作任务要求:

各部门要加强协作、落实责任、细致周到地做好各项工作。各工作组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1、教学工作组

负责人:黄仿伦

工作职责:

(1)负责教材核算及各专业退费标准报批及说明工作;

(2)负责审查毕业生毕业证、学位证的授予资格;

(3)出具毕业生学业成绩表;

(4)根据离校时间,提前发放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工作。

2、学生工作组

负责人:汪俊东

工作职责:

(1) 负责毕业生离校整体方案的制定;

(2) 协调各二级学院完成毕业生档案转递等;

(3) 负责向省教育厅报批毕业生就业派遣方案;

(4) 打印、发放毕业生报到证;

(5) 开展毕业生就业跟踪问卷调查及毕业生座谈会等工作;

(6) 统筹、支持二级学院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等主题教育活动等;

(7) 典礼当天参会领导校长服的准备;

(8) 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加强对学生公寓的管理,做好防盗、防偷等安全检查预防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预案及应对处理工作;

(9) 集中毕业典礼的各项统筹组织安排。

3、学院办公室

负责人:盛晓青

工作职责:

(1) 负责校长发言稿的撰写及毕业典礼各类文字材料的审核、把关;

(2) 负责毕业典礼当天主席台布置;

(3) 负责落实毕业典礼当天茶杯、席卡、纸巾等用品的准备;

(4) 负责参加毕业典礼领导的邀请。

4、财务处

负责人:江赵龙

工作职责:

(1)负责毕业班学生清算后的教材费发放、欠费催缴;

(2)安排专人负责离校期间退费、退饭卡等工作。

5、图书馆

负责人:汤干君

工作职责

负责核查督促毕业生还清借阅的图书,清理图书欠费等工作,简化流程,方便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

6、宣传工作组

负责人:管玉中

工作职责:

(1) 负责活动前期的策划宣传,营造毕业季校园氛围;

(2) 二级学院和学校各类宣传材料、指示牌的设计、制作等工作;

(3) 负责学校和二级学院活动期间全程摄影摄像的安排、活动期间和活动结束的宣传报道;

(4) 负责活动背景的设计制作、条幅的制作悬挂以及学位证书代用品、纪念品等的设计制作;

(5) 制作毕业纪念视频,以供毕业典礼使用。

7、保障组

负责人:胡世暴、陈义盛、郑锋

工作职责:

(1) 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食堂的伙食供应;

(2) 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的水电保障、集中办公地点卫生保洁;

(3) 负责礼堂及周边、卫生保障工作;

(4) 负责典礼当天绿植等其他应急物资的购买及布置。

8、保卫处

负责人:汪俊东

工作职责:

(1) 根据毕业生离校时间,提前做好毕业生户口迁移打印等工作;

(2) 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校园安全秩序维护和日间、晚间的治安巡逻;毕业典礼举办期间组织4名保安人员负责大礼堂的秩序维护;

(3) 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做好突发事件的预案及应对处理工作。

9、督查督导处

负责人:王孝芬

工作职责:

(1) 负责检查各工作组工作落实情况;

(2) 受理离校手续期间毕业生投诉和现场工作督查。

10、二级学院工作组

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执行院长(院长)

工作职责:

(1)负责组织落实本院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制定各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

(2)各二级学院应结合自身特色,通过宣传栏LED、微信等形式提前

营造文明离校、感恩母校的毕业季氛围,可以邀请毕业生家长、校企

合作单位、毕业校友、名师代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活动;

(3)及时发放毕业生报到证、户口迁移证以及档案转递等各项离校手

续;

(4)完成优秀学子登记表、毕业生问卷调查、校友录等统计工作;

(5)各院要重点做好毕业生的教育和引导工作,高度关注毕业生离校思想动态,做好应对准备,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6)负责参加活动的本院教职工和毕业生的组织工作;

(7)做好未毕业、未授予学士学位学生的引导、安抚和关爱工作;

(8)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座谈会,听取毕业生对母校的意见和建议。 五、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是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最后一项工作。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抓,认真组织本部门人员,细致安排,周密部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落实学校工作安排和要求,切实做好本部门的工作方案。对毕业生离校工作实行部门负责人负责制。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需在6月15日前将本部门离校工作方案电子稿发送至学生处罗振林处OA(二级学院方案中需注明参加毕业典礼本科毕业生人数、离校工作具体负责人、离校工作地点场所、及相关特色活动等具体细节)。

2加强教育: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设计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方案,通过离校活动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和服务,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辅导员和党团组织、学生骨干的带头作用,引导毕业生热爱母校、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立志成才。提倡勤俭节约、文明高雅的毕业纪念形式,控制毕业聚餐规模,严禁酗酒、闹事。凡是毕业生的集体活动,辅导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必须参加。

   3、熟悉业务:参与到具体工作的每位同志要熟悉业务内容、流程及要求,带着感情做好服务工作,将母校的温暖通过热情、周到、快捷、高效的服务传递给每位毕业生,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

   4、强化服务: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工作人员要积极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增强工作主动性,遇到问题积极沟通,确保工作顺利有序进行;要为毕业生顺利办理手续提供优质服务,工作中坚决杜绝推诿敷衍、潦草应付。

   5、确保安全: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愉快地离校是工作的关键。各单位对涉及证件发放、费用结算、暂缓毕业等敏感问题要高度重视,既要保护学生权益,也要维护学校利益,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及时反馈有关信息,避免引发毕业生群体不良事件。毕业生离校期间,学校总值班和学管值班要加强力量和工作要求,及时掌握和处置毕业生离校安全事件。

   为保证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实行值班制度。有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都要安排专人值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安全隐患要第一时间处理并及时上报,加强沟通,尽早化解矛盾,防患未然。                         

                                       

                          药学院

                              二〇一八年六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