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有关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8-09-01
分享: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安徽省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举办“苏滁现代产业园杯”第十三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有关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关于“安徽新华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现制定药学院选拔赛工作方案如下:  

一、大赛组织

    1.大赛工作组:

组长:张国升     副组长:余立新、陶阿丽

成员:汪涵涵、全体辅导员及相关指导老师

    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大赛的统筹和领导工作

组员:负责组织本院学生的报名、咨询、指导及初赛举办等工作。

二、大赛主题

规划精彩人生 放飞青春梦想 创新引领未来 建设美好安徽

三、参赛对象

      药学院在校大学生

    四、比赛日程安排

 1.药学院选拔赛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1)9月1日—9月30日:各班宣传动员,找指导老师,准备各项材料

(2)10月8日-10日:举办院内选拔赛,并于10月11日前推荐参加校赛名单发送至学生处。

(2)10月17日:校级决赛(地点另行通知)

五、大赛规则

此次大赛分为职业规划组和创业组   

(一)职业规划组比赛分书面作品评审、职业角色情景模拟、PPT现场展示与问答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书面作品评审。书面作品分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两个部分,分别占总分的20%和15%。要求提交普通A4纸黑色打印稿。

1、《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须以参赛选手本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实施计划等内容,适当运用人才测评工具(推荐选用职迈网测评系统),以及社会实践和相关社会活动为论据,体现未来就业目标和人生价值,每位选手只需选定1个职业目标。

2、《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由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目标和就业倾向,与同类职位的职场人士进行生涯访谈后总结成文。报告要体现受访人的单位和个人简介,访问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等基本要素,列出访谈提纲,确定访谈重点。报告要重点突出选手对于目标职业的直观体会和理性思考,以及访谈结果对于职业规划的正向反馈和修正作用。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

第二环节: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要求选手自编时长3分钟以内的情景剧,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呈现。由本人扮演职业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如有必要,可以邀请2至3名协助人员参演。情景设定要紧扣规划的目标职业,体现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展现选手的职业能力和性格特质,占总分的15%。

第三环节:PPT现场展示与问答。要求通过PPT演示,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进行陈述。借助理论讲解和案例展现等形式,表现选手的综合素质,阐明职业规划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PPT陈述时长控制在8分钟内,问答控制在3分钟以内,展示与问答分别占总分值的40%和10%。

(二)创业组比赛分为书面作品评审、项目运营情景再现、PPT现场展示与问答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书面作品评审书面作品指《商业计划书》,其占总分值的30%。要求提交普通A4纸黑色打印稿。一般的《商业计划书》应包括如下内容:项目概况、市场分析、发展规划、营销策略、资金规划、风险评估、投资人结构、内部管理规划、销售、财务预估报表等。

第二环节:项目运营情景再现占总分值的20%。项目组可采取播放实战视频或者现场表演的方式,呈现项目运营的日常情景。半决赛和决赛现场要求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呈现。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

第三环节:PPT现场展示与问答要求通过PPT演示,对项目运营的具体情况进行陈述。PPT陈述时长控制在8分钟以内,问答控制在3分钟以内。展示与问答分别占总分值的40%和10%。

为体现大赛的真实性,上报学校参加校园决赛的参赛项目必须为实际运营的创业项目。实体创业的项目须提供工商部门登记的营业执照复印件;电商创业的项目须提供运营平台的开店认证、店铺链接地址等证明材料。 

六、奖项设置

“职业规划组”设“金奖”二名、“银奖”四名、“铜奖”若干名;“创业组”“金奖”一名、“银奖”二名、“铜奖”若干名(每队不超过3人)。获得金奖者参加校级决赛,积极准备材料参评争取校级“优秀组织奖”。

七、相关工作要求

1.活动组织安排:借鉴往年经验,广泛动员学生、全体老师参与。余院长全程指导;汪涵涵负责带领助理团收集整理报名情况、选拔赛的准备等事宜,做好后期的活动总结、宣传及校级“优秀组织奖”申报工作;全体辅导员积极广泛动员全体学生,并负责收集提交参赛材料并指导学生。

2.学生准备材料有:参赛PPT演示课件、职业角色情景模拟或创业项目运营情景再现(时间3分钟内,格式为AVI或MPGE),《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或《商业计划书》,纸质稿5份,同时报送电子稿。校赛报送材料有:职业规划组原则上每院系推荐1-2人,创业组每院系原则上不超过1队(每队不超过3人)。

3.本次大赛跟以往相比,在形式、内容和规则等方面有较大调整,各院系务必仔细查阅文件,掌握规则,做好宣传。所有参赛选手和项目均需通过“安徽省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网站”网络进行报名(操作指南见附件)。

 

                           药学院

                                 201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