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11届药学本科生毕业论文 

发布日期:2010-10-29
分享:

药学院11届药学本科生毕业论文

工作安排方案

为加强我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使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安徽省教育厅教高〔20039号文件精神和《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实施细则》,结合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毕业论文对象

   201107药学本科毕业班学生。

二、毕业论文时间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阶段性)和第二学期。

三、毕业实习进程安排

序号

时间安排

主要任务

具体要求

1

2010.10.15-2010.10.30

制订计划

启动选题

1、制订201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包括领导小组成员及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环节工作安排)

2、启动指导教师选题申报、二级学院审题及向学生公布题目等工作。10.30之前填写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承诺书》

2

2010.10.30-2011.4.15

进入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

1、指导教师认真指导学生,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资料收集和文献查阅。11.10之前填写完成《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请表》、《药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自主实习填写)

2、组织开题报告会,11.20日之前填写完成《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表》。

3、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做好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摘要关键词部分的英文译文等,并按统一格式规范撰写论文正文。

3

2011.3.10

中期检查

填写完成《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对存在问题应予以及时解决,保证毕业论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检查结束后将《中期检查小结》交教务处。

4

2011.4.202010.5.15

答辩

评定成绩

总结

1、学生必须在2011.4.15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并上交所有相关材料。

2《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价意见表》、《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意见表》必须在学生答辩前1周完成评阅工作,并将所有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材料送至相关答辩小组教师手中进行审阅。答辩前1周,将答辩领导小组名单、答辩工作安排交教务处备案。

3、各级答辩小组在5.15前完成答辩工作。

4、各学院做好成绩汇总,成绩汇总表于2011.5.25之前交教务处。

5总结报告于201162之前交教务处。

5

2011610

优秀论文推荐、资料整理与归档

1、以学院为单位推荐优秀论文(设计),填写《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2011.6.5之前将推荐表交教务处。各学院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由指导教师负责审阅把关(含文字加工、校对、评语润色等)。

2、汇总整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的过程文件、材料。

3、整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资料。

四、毕业论文环节的组织

(一)成立毕业论文环节领导小组

组长:张国升

副组长:宋美 卫强

实习秘书:陶阿丽  钱静   

指导老师:张国升、宋美、陶阿丽、曹殿洁、卫强、庆兆、单亮、梅生华、刘自平、宋祖荣、李启照、王章姐、张然、戴一、冯学花、朱满洲(安徽大学)、李立华(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汪兴生(安徽中医学院)、王其献(合肥天星医药公司)

(二)毕业论文研究场所

自主实习生由其本人选定毕业论文研究场所,原则上必须是医药、化工、生物、保健品、化妆品等相关生产、研发、营销单位,填写《药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附件11),报药学院批准。

由药学院统一安排的毕业论文研究单位有药学院、安徽大学、安徽中医学院、天星医药公司,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填写《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请表》(附件2),报药学院批准。

学生确立毕业论文研究单位前可向辅导员了解单位概况,并就单位确定事宜与家长事先沟通。

(三)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的资格

校内指导教师必须具有讲师(含讲师)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含硕士)以上学位,特殊情况需安排有一定科研能力的助教指导的,应报教务处同意。校外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含中级)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含硕士)以上学位。指导教师由系报送所在学院审查批准,认可后,报教务处备案。

2、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应具有较丰富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经验,业务水平高、治学严谨、责任心强;

2)要善于因材施教、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3)要掌握自己所指导的课题内容,了解、熟悉有关资料,并作好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准备工作。

4)应安排充足的时间与学生交流,对每位学生的指导和答疑时间每周不少于2次。

5)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充分发挥指导教师优势,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4-6人,一般不超过8人,指导多人应具有合理结构的导师组。

6)指导教师未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将取消其带教资格。

3、指导教师的职责

1)根据课题情况、选题原则确定课题,指导学生进行调查研究、文献查阅、方案制定、专题研究、论文(设计)撰写、论文装订、毕业答辩等各项工作,并对以上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向学生介绍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程序、写作或研究方法,为学生提供有关参考书目或文献资料,审查学生拟定的开题报告、写作提纲,并认真对学生的开题报告、写作提纲中所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的提出审查(修改)意见。

3)根据课题的性质和要求审查学生拟定的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方案及进程安排,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进度,及时指导学生解决理论上的难点和实践中的技术性问题。

4)指导和督促学生独立撰写毕业论文(设计),认真审阅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初稿,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对学生工作态度、能力、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应用价值等实事求是的做出书面评价。审查毕业论文(设计)是否有抄袭行为,认真履行毕业论文(设计)承诺书。

5)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指导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材料进行整理,并将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材料交院系归档。

 (四)学生要求

1、学生的条件

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必须学完所学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相关课程,特殊情况须向院系提出申请。

2、学生的要求

1)应积极贯彻和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令,严格遵守《学生守则》中的各项规定及实习所在单位的安全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维护社会公德,讲文明,讲礼貌。

2)应严格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若有特殊情况(因事、因病)需要请假,应事先向指导老师和实习单位负责人请假,超过三天需事先报院系批准。病假必须有病历及医院证明。无故不参加实习累计达三天以上以及违反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而不服从管理者,将视其情节,给予不同程度的纪律处分。

3)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应在指导教师指定的地点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尊敬老师,团结合作,虚心接受教师及有关技术人员的指导。

4)应主动并定期(每周12次)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检查和指导,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不得弄虚作假、严禁抄袭他人毕业论文(设计)和已发表的成果或请人代替完成,违反者按作弊论处。

5)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安全规范操作,厉行节约,爱护仪器设备,

6)按要求及时将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报送院系教学秘书处进行形式审查。

3、学生的任务

1)申请、批准、接受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后,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文献查阅、资料收集,拟定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表,完成开题报告、方案论证等工作,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报院系审定同意。

2)认真按照工作计划进行毕业专题研究,严格按照指导老师的要求做好记录,及时总结。

3)在导师指导下按学院要求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凡涉及机密的课题内容,须尊重所在单位领导和导师的意见,不得泄密。

4)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合格后,按要求报送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及电子文档。并认真做好答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按时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五、毕业论文要求

(一)选题原则与要求

1、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力求有利于巩固、拓展学生所学的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使学生得到较全面的专业基本训练和科研工作能力的培养。

2、选题要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选题要体现多样性、创新性原则,以满足学生不同学科知识与技能综合运用和科学研究系统训练。

3、选题要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充分考虑主客观条件, 题目的深度、广度和难度要适中,学生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任务。对于结合生产和科研实际的较为复杂的课题,要能取得阶段性成果。

4、课题要确保“一人一题”,如果确因题目较大,需多位同学共同参与时,可将任务分解成多个相对独立的子任务,每位学生要独立完成各自的任务。

5、选题一般应由院系确定指导教师、拟定题目,或由实习单位组织确定符合条件的指导教师填写《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课题任务书》(附1),报院系审核批准。

(二)题目来源

1、结合教师科学研究(包括纵向、横向)课题,也可以是指导教师科研课题子课题;

2、结合生产实践或生产中需解决的实际问题的课题;

3、结合专业培养目标,符合专业业务培养要求,因材施教、有利于提高学生业务水平和能力的并经学院批准的自拟课题。

(三)文献检索

要求学生全面检索有关专题研究的文献资料,了解研究进展,保证研究的独创性。

指导教师在学生收集资料和科学实验(调研)的过程中应对学生多加指导,使学生掌握各种收集资料和科学实验的方法,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参考书目和实验条件。

(四)专题研究

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认真设计研究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科学处理资料信息,正确分析、总结研究结果等,按时完成各个阶段的任务。

(五)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与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 撰写应由学生独立完成,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修改,并签订独创承诺书(见附件5)。

1.基本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应立题依据充分,设计合理,方法正确,资料翔实,数据可靠,分析讨论充分,结果正确;论文(设计)书写结构缜密,层次分明,格式规范,图表清晰,文字流畅。

2)实验性论文(设计)字数一般在6000-8000字,非实验性论文(设计)字数一般在8000-10000字。

2.内容要求

(1)题目:应简洁、明确、概括性强,字数不宜超过20个字。

(2)目录:目录应包括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谢辞、附录、综述等,其中正文原则上要列出二级目录。并应标明页码。

(3)摘要:要有高度的概括性,语言精练、明确。同时有中、英文对照。

(4)关键词:从论文标题或正文中挑选35个最能表达主要内容的词作为关键词,同时有中、英文对照。

(5)正文:前言(引言)主要说明课题研究的目的与意义,文字应简明扼要;主体部分包括研究内容与方法、结果与分析(讨论)、结论等。应注重对研究结果进行充分的分析讨论,以体现作者较高分析问题能力和学术水平。

(6)注释: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有些问题需要在正文之外加以阐述和说明(放在当页页脚)。

(7)参考文献:在毕业论文末尾要列出在论文中所参考的专著、论文及其他资料(实验性论文(设计)一般要求10篇以上,非研究性论文一般要求15篇以上),所列参考文献应按论文参考或引证的先后顺序排列。

(8)附录:对于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附录中,附于谢辞之后。

(9)谢辞:简述自己撰写毕业论文的体会,并对指导教师和协助完成论文的有关人员表示谢意。

(10)综述:实验研究性论文(设计)后应有相关领域研究内容的综述,按学术论文的基本格式写作(参考文献一般要求15篇以上)。

3.其他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中所使用的度量单位应采用国际标准单位,专业符号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1)文字:论文中汉字应采用《简化汉字总表》规定的简化字,并符合国家语言委员会制定的规范要求。

(2)表格:论文的表格应有表号、表名,表号可以统一编序,也可以逐章单独编序。表号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跃。表格的结构应简洁,采用三线表形式。表格中各栏都应标注量和相应的单位。表格内数字须上下对齐,相邻栏内的数值相同时,不能用‘同上’、‘同左’和其它类似用词,应一一重新标注。表名和表号置于表格上方中间位置。

(3)图:插图要有图号、图名,图号可以连续编序,也可以逐章单独编序。图号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跃。仅有一图时,在图名前加‘附图’字样。

(4)公式:论文中重要的或者后文中须重新提及的公式应注序号并加圆括号,序号一律用阿拉伯数字按章编序(如(6-10)),序号排在版面右侧,且与右边距离相等。公式与序号之间不加任何线段(直线、虚线、点线)

(5)数字用法: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间和各种计数、计量,均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不能简写,如2008年不能写成08年。数值的有效数字应全部写出,如:0.50:2.00不能写作0.5:2

4.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要求(见附件6

5.毕业论文(设计)装订

按以下顺序装订毕业论文(设计)

u      题目(封面)

u      独创承诺书

u      开题报告

u      目录

u      中文摘要(含关键词)

u      英文摘要(含关键词)

u      正文

u      参考文献

u      附录

u      谢辞

u      综述

封底

六、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考核

(一)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与资格审查

1.指导教师评阅

学生应将毕业论文(设计)按规定整理装订成册送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应认真填写《安徽新华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评价意见表》(见附件7),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全面、认真地评阅,根据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结合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的工作表现、论文(设计)工作量、外语水平和论文质量等实事求是地做出书面评价,并提出是否同意答辩。未经指导教师同意的毕业论文(设计),不得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2.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

教学秘书对毕业论文(设计)装订(顺序为封面、独创承诺书、开题报告、目录、中文摘要、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谢辞、附录、综述、封底等)电子文档及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表、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价意见表等进行形式审查,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通过后,送学科答辩小组评阅。

3.评阅人评阅  

学科答辩小组组织评阅教师根据专业学科特点进行评阅, 由两位教师(讲师以上职称)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意见表》(见附件8),写出评语,并提出是否同意答辩。原则上两位评阅教师同意,方可答辩;两位评阅教师不同意,不予答辩;如其中有一位评阅教师不同意,送第三人评阅同意,方可答辩;如第三人评阅不同意,不得答辩。不能答辩者按规定要求,可申请参加二次答辩。

(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组织管理

1.答辩组织管理

1、学院答辩工作在分管教学院长、教务处、教学督导室、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等组成的领导小组指导、监督下进行,按教务处文件执行;

2、成立药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由下列人员组成:

主 任:张国升

副主任:张兴法,宋美

秘 书:陶阿丽

答辩委员会由专业学科专家及院系领导57人组成,如有必要可邀请校外专家。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由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委员会可根据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涉及的学科领域、内容和课题类型的不同,决定组成若干学科答辩小组,学科答辩小组由35人组成。

3、学科答辩小组设主任委员、答辩主持人、答辩秘书各一人。答辩主持人由系主任(副主任)担任,主持小组答辩工作;答辩秘书负责答辩记录、统计答辩成绩和撰写答辩评价意见等工作。

4、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向答辩委员会及时上报答辩成绩、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需要裁决的问题及书面总结报告。

答辩委员会的职能

审定学生毕业答辩资格。审定的具体内容如下:

1、是否有重大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2、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是否齐全;

3、公布答辩时间、地点和答辩学生姓名一览表;

4、审查各答辩小组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定成绩;

5、根据工作需要决定是否聘请校外专家参加答辩。

学科答辩小组的职能

学科答辩小组具体负责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1、考核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及相关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出与课题相关的问题。

2、按统一答辩要求和标准进行答辩考核,给出评分等级(百分制),写出评语。

(三)答辩工作程序和要求

1、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要求,并介绍答辩成员;

2、答辩人汇报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内容;

3、答辩小组提问,答辩人就所提问题进行回答;

4、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情况等进行评价,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意见表(见附件9),写出评语,给定成绩;

5、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建议采取“回避制”(即指导教师不参加对自己指导学生的答辩工作)

(四)学生答辩要求

学生应向答辩小组报告自己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内容应包括:

1、课题目的及意义;

2、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方法、过程和结果;

3、答谢;

4、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等。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

学科答辩小组成员依据《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见附件10)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成绩评定,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要求做到:实事求是,充分结合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评分时既要看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答辩水平,也应考虑学生在专题研究全过程的表现。总体优秀成绩不超过20%

四、二次答辩

对于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不高、内容不足、工作量未能达到教学基本要求的学生,若指导教师预计该生经过1-2个月的努力后可以达到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要求,由指导教师安排该生在暑期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充实、提高,于八月下旬由学院安排二次答辩。对于二次答辩仍未通过的学生,实施毕业论文(设计)重修。

五、优秀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评选

(一)优秀论文(设计)的评选要求

1、课题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并有一定的创新性。

2、论文能反映学生所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反映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对所选课题进行充分的调查(实验)研究和统计分析及掌握查阅文献、课题设计、调查或实验研究、收集数据、撰写论文等科研工作的情况。

3、论文(设计)应立题依据充分,设计合理,方法正确,资料翔实,数据可靠,分析讨论充分,结果正确;论文(设计)书写结构缜密,层次分明,图表清晰,文字流畅。

4、论文(设计)封面、目录、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正文、标点符号、图表设计、数据处理、参考文献、综述等方面都符合毕业论文(设计)内容撰写与格式要求。

(二)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要求

1、能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面的文件精神,履行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职责, 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规范,认真对待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2、在论文(设计)指导过程中,精力投入较大,教学认真负责,管理到位,要求严格,质量保证。

3、在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各个环节认真负责,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进展情况,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积极配合院答辩委员会的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

4、所指导的学生通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成绩显著、收效明显,表现突出。

5、所指导毕业论文(设计)被评为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三)评选程序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分结束后,各答辩小组推荐论文(设计)及指导教师参加院系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药学院答辩委员组织评选出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及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根据名额分配推荐上报学院教务处。教务处组织教学工作委员会评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及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

六、附则

附件1: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课题任务书

附件2: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请表

附件3: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表

附件4: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附件5: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承诺书

附件6: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要求

附件7: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价意见表

附件8: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意见表

附件9: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意见表

附件10: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分标准

附件11:药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自主实习学生填写)

附件12  安徽新华学院毕业论文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1

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课题任务书

 

        学年   第 学期

课题名称

 

指导教师

 

开题单位

 

实践时间

 

每周约定的指导时间

 

课题意义

及要求

 

学生承担

的任务

 

 

学生提交的成果

 

主要参

考文献

 

 

 

 

 

 

 

 

需要的

实验条件

 

 

 

 

 

 

 

  

 

 

 

 

 

2

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请表

 

院系:        学生姓名:        年级专业:         学号:

申请课题:

 

申请指导教师(校内\\校外):      

申请理由:

 

 

 

 

 

 

 

                                          学生签字:

 

                                                  

 

指导教师意见:

 

 

 

 

 

 

  字:           

                              

                                         

 

院系审批意见:

 

 

 

 

          盖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