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药院学子三下乡:参观界首市博物馆,寻忆红色征程 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日期:2023-07-1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赵影 李一 李芯儿)为追忆传承英雄事迹,传播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更好的践行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意志力,更深的了解界首市的革命历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华园药院青年实践团队于6月29日下午前往界首市博物馆,寻忆红色征程、赓续红色血脉。

赓续红色血脉界首市的革命故事

       界首市历史文化展馆是博物馆主体陈列之一,是界首市重要的中共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界首市不仅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战争,而且为新解放的城市建设提供了经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阜阳行政公署的建立,界首市完成了她的光荣使命,于1953年9月撤市建县。”在博物馆讲解人员的带领讲解下,实践团队成员首先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界首市的革命故事,馆内一列列图片介绍板向实践团队描绘了曾有“小上海”之称的界首市,作为当时国共两党共争的一块革命根据地,工商业发展空前绝后。此外,通过馆内大量图片、历史实物及场景,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到革命战争年代界首作为近代新兴城市的发展历程和革命先烈为界首的解放和重建抛头颅洒热血的真实故事,作为较早解放的城市,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巨大作用。

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精神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了张大桥阻击战”展示区。站于展区前,在寻忆“张大桥保卫战”的同时倾听讲解员对当时战役的详细介绍,仿若身临其境般切身体会到张大桥保卫战“歼敌黄泥洼,浩气冲斗牛,扬国民之志气,保吾乡之沃畴”之震撼。通过介绍,实践团队成员真切的感受到战争年代期间,人们团结一心抵抗外来侵略者的顽强意志。一路走来,实践团队成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感受着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的精神,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铸就其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人们还为牺牲的39名革命烈士树立了七七纪念碑”以歌颂其在革命上的伟大功绩。讲解结束后,实践团队仍站于纪念碑前久久回味。

走进藏家公馆:回望界首旧事 砥砺奋进力量

       界首市博物馆历史文化展馆内还仿造有臧致平公馆。其真馆在安徽省界首市城区新华街中段。“臧致平公馆高大、简洁、厚重,虽历经沧桑,但依然能让人感觉到它曾经的恢弘气势。”在藏家公馆展区前,实践团队认识到了一代驰骋战场30年的名将。馆内记叙臧致平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拥护民主,积极响应孙中山的进步主张,为北伐战争的最终胜利,起到重要作用。其功劳不仅记录在史册,更彰显在他的公馆建筑上。在阅览臧致平公馆记叙报道时,实践团队注意到有这样一句话:“同时,臧致平作为界首本地人,虽为军阀却始终贯彻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后来界首市人民政府的初址也为他所建的臧家公馆,具有重要的革命历史意义”。使实践团队意识到臧致平在革命期间为革命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学习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之后,实践团队来到乔道三烈士图像前,了解乔道三的革命故事。“乔道三,1937年八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四七年十月一日,界首正式解放,乔道三担任豫皖苏边区界首市人民民主政府市长”。讲解员着重介绍了乔道三市长对于界首市革命和工商业发展的重大影响,“乔道三市长大力发展工商业,以‘工业强市’为战略实施思路推动经济发展。”通过馆内实物、场景再现,实践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乔道三的“爱党爱民,清正廉洁”形象。馆内详细介绍了其任职期间对界首市工商业的恢复和发展做出的贡献,通过相关鼓励措施实现市场迅速繁荣。在文化教育事业展区,实践团队也看到了乔道三的身影。“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界首市政府在乔道三的带领下积极兴建教育场所,实行公办与民办并举使市内出现办学热潮,1948年6月,政府设文教科,恢复创办了豫皖苏边区界首中学,乔道三兼任首任校长”。实践团队成员李芯儿对乔道三在文化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进行解读。参观最后,团队成员们在乔道三像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学习优良革命传统。

史明志:书写华彩青春

       忠魂虽已逝,精神励后人。通过宣传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正确引导青年自觉缅怀、纪念、尊崇、学习英雄烈士,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使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华园药院青年实践团队深入了解当地的红色历史文化,参观当地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了解了当地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学习他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为了理想信念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国以史为鉴,人以史明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其时。要始终坚守人生底色,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时代华章。华园药院青年实践团队将继承好先烈遗志、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审核:黄德垚 编辑:赵影)